2012中国—东盟合作

(GMT+08:00) 2012-11-23 10:22:50     cri
2012年是《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署10周年和中国—东盟科技合作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双方领导人去年在20周年纪念峰会上宣布的一系列倡议已经或正在积极落实,自贸区建设不断深化,科技、环保、文化、教育等各领域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不断结出新的累累硕果。
 
 
                                
一、   政治、防务与安全
    政治
 2012年,中国同东盟国家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年内双方副总理级以上高层互访达50余起,进一步加强了双方的战略互信和沟通协调。
杨洁篪外长出席了7月在金边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系列外长会,重申了我对推进中国与东盟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的政策。
为进一步加强中方同东盟的机制化联系,中国在印尼雅加达设立了驻东盟使团,并任命杨秀萍女士作为中国驻东盟大使。9月27日,中国驻东盟使团举行开馆仪式。
 双方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东亚峰会等国际和区域组织内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了密切沟通和协调,共同推动建立公正有序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为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
 
    南海务实合作
    2012年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十周年,落实《宣言》进程总体势头良好。1月,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北京举行落实《宣言》第四次高官会和第七次工作组会议。6月,在河内举行落实《宣言》第五次高官会,就推动落实《宣言》、推进南海务实合作达成广泛共识。
根据第四次高官会通过的"2012年工作计划",中方主办了南海海洋防灾减灾研讨会和南海海洋生态环境与监测技术研讨会。
中国和东盟国家就探讨制定"南海行为准则"保持沟通。各国高官分别于7月8日和9月13日在金边举行"准则"非正式磋商,就有关问题进行探讨,增进了相互理解,表达了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积极意愿。中方派员出席东盟国家智库在马来西亚举办的"准则"问题的1.5轨研讨会,就有关问题交换意见。
 
    防务与安全
5月29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在柬埔寨金边出席了首次中国与东盟国防部长磋商会,各方就地区安全形势及深化互信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5月,中国警方联手泰国、马来西亚、柬埔寨、印尼、菲律宾等7个东盟国家警方采取统一行动,成功摧毁了"11.29"特大电信诈骗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482名,有效遏制了该类犯罪多发的势头。
双方公安部门通过各类研讨会和研修班,保持了密切的交流与沟通。5月,中国政府派团出席在缅甸内比都举行的第32届东盟国家警察首长会议。6月,中国—东盟警察组织高级警官研修班在浙江举行。6月至8月,第9期中国与东盟刑侦技术培训项目在北京举行。此外,中方还拟于年内举办高级执法官员研修班,邀请来自东盟成员国的执法官员参加。
 
 
二、经贸投资
2011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3628.5亿美元,同比增长23.9%。东盟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中国连续三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截至2012年9月底,双方贸易额已达2888.9亿美元。
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不断扩大。截至2012年9月底,双方相互投资累计940亿美元。2006年以来,中国企业在柬埔寨、泰国、越南和印尼建设了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规划面积共31平方公里。截至2012年7月底,共完成投资9.34亿美元,入区企业91家,完成产值14.5亿美元,带动当地就业近8000人。
截至2012年7月底,中国企业累计在东盟国家签订承包工程合同总金额1349亿美元,完成营业额870亿美元。
 
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2012年9月21日至25日,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举行。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本届博览会主题国缅甸总统吴登盛、老挝总理通邢、越南总理阮晋勇、马来西亚副总理穆希丁、泰国副总理吉迪拉、菲律宾总统特使罗哈斯、东盟秘书处副秘书长林康宪、联合国茂发会议秘书长素帕猜等出席。
同期,第九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和自贸区论坛在南宁成功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互联互通,携手共赢"。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携手推进深度合作,共同实现持续发展"的主旨演讲。缅甸总统吴登盛出席峰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三、金融合作
2012年5月17日,国家开发银行在北京主办中国—东盟银联体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各成员行签署了《中国—东盟银行联合体合作协议的补充协议》,就加强务实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了为东盟各国基础设施、电力、农业、中小企业、能源资源等领域重点项目提供融资支持以及在本币结算、资金交易等领域开展合作的可行性,为今后进一步深化合作奠定了基础。
 
四、科技、环保与知识产权
科技
2012年是中国—东盟科技合作年,双方围绕科技合作的主题举办了一系列活动。
5月18日,第七次中国—东盟科技联委会会议在缅甸首都内比都召开。9月22日,首次中国—东盟科技部长会在广西南宁举行,科技部部长万钢和东盟十国科技部长、东盟秘书处高级官员出席会议。同日,"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在南宁正式启动。科技伙伴计划框架下第一个项目—共建资源卫星数据共享平台同时启动。10月和11月,面向东盟国家的科技政策与管理研修班和中国—东盟论坛相继在华举行。
1 2 3